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陳樹菊不凡的慷慨


陳樹菊 不凡的慷慨






初次碰到這本書已經是國小畢業的事情了,距離現在已經過了三年快四年的時間,它是家長會長獎所頒發給孩子們的禮物,毫不起眼的一本書,但因為別具意義,於是,我翻開了這本書……。

她只是一個平凡的小菜販,但她的這一生卻幫助了很多的人,即使她不認識他們也未必見過面,她慈悲的心卻使她想幫助更多的人,她捐錢不會心疼,她認為這些錢只是轉去其他的銀行中,對於幫助人她毫不手軟。「生命最好的方式,就是完成我想要完成的事,然後在工作中倒下來。」當時60歲接受採訪以及撰寫書籍的她是這樣想的,時常有人問他說:「你捐出那麼多錢,你怎麼都不會捨不得?」但她卻告訴他們說那些錢,捐出去之後她就不會再去想起了。這種無私奉獻的心,大概是很多人都無法搞懂的事情。

樹菊阿嬤的一生,苦到對於現在的小孩來說根本就不能算是生活,很少小孩能夠想像,因為母親生病住院繳不出保證金,所以醫院放棄治療的事情。而讓樹菊阿嬤的母親因為難產而過世。帶著樹菊阿嬤還未見到面的弟弟就這樣離開了他們一家人的身邊,樹菊阿嬤從那刻起被迫得從乳臭未乾的小孩中成長到可以出去賣菜以及照顧剩下的親人。放棄了讀書而全心全意地照顧著爸爸和哥哥以及弟弟妹妹,看到書中的醫院的冷血無情,我彷彿融入了她過往的生活,也難過的落下了淚卻也不能夠挽回的了什麼,只是對於當時的醫療體系十分的不解,或許每個年代有屬於每個年代的不得已。

她的手腳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搞得這裡痛那裏痛,手的指紋更因為工作而磨平,腳扭曲變形,有時連走一步路都嫌痛,卻每天努力的去批發賣菜,賣給買家的東西永遠都是選過最好看的也最新新鮮的,樹菊阿嬤是一個很有良心的商人。自己走過貧窮的痛,她希望不會再有人嚐到,這是她捐款助人的初衷,也是她48年來賣菜最大的動力。

看到書裡所寫的內容,有一些難過也有些有趣,樹菊阿嬤說自己是一個很兇的人,常常看不慣別人的所作所為就講出心裡的想法,但卻可以改變那個人的想法,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影響力。雖然有時實話傷人卻不代表是不好的,能讓不好的變成好的,我覺得這就是樹菊阿嬤的魔力!她從13歲開始賣菜,但捐款近一千萬,但她卻不計較的付出,也不希望她幫助的孩童心理抱持著出社會後回台東就得去見上她一面,她認為,捐款幫助不是將孩童的想法綑綁住,也不求孩童一定要回報她,無私奉獻的精神讓人看了很佩服。

不知道是不是其實小學我有看過樹菊阿嬤的事情,到了國中,我開始會小額捐款,雖然一次可能不多,幾十塊幾百塊,但我覺得能積少成多,即便是當初的小額捐款,到了現在慢慢累積可能也超過了不少,捐了錢心裡有一份清淨,幫助人過後的心靈十分的乾淨且愉快,幫助人不一定自己必須很有錢,只要有這份心也能改變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